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孤独燕的博客

孤独燕欢迎您光临!

 
 
 

日志

 
 

神奇的马场古槐  

2015-04-22 11:35:5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神奇的马场古槐 - 缨子 - 孤独燕的博客
 
         
     昨下午下班后,约了几位驴友骑行马场,去叩拜千年古槐。
     最美人间四月天。一点不假!四月的春天,风景在眼帘上舞蹈。灼热的目光触及,一片片黄橙橙的,一块块粉嘟嘟的。白的,明晃晃的,时断时续;绿的,油滴滴的,时隐时现。一忽儿闪着眼;一忽儿润着喉。和煦的春风,轻柔地抚摸着兴奋的面庞;璀璨的晚霞,温情地靓丽着愉快的心情;心爱的“宝马”疾驰着双轮,飞向25公里外那个神秘的地方——马场,飞向那棵神奇的千年古槐——槐抱桃。    
    具有千年文化底蕴的古老而神秘的
马场,是泗县黑塔镇的一个具有丰富历史内涵和神秘色彩的村落。坐落在泗县东北的朱山和峰山的西面。
     走进马场,提起千年古槐,人们大都会提起罗成和他的三十六弟。传说,当年罗成曾经在这棵古槐上拴过马。在隋朝末年,群雄并起,扯旗造反,以罗成、秦琼为首的山东响马,共有三十六人歃血结盟反抗朝廷。当时隋朝老将杨林领兵驻扎淮安,杨林接朝廷圣谕起兵勤王回援长安。山东响马三十六弟集兵在泗县东北的峰山口截杀杨林。
    双方交战,秦琼在重岗与尉迟恭大战,尉迟恭打秦叔宝三鞭,秦叔宝还尉迟恭两
。尉迟恭吐血败至朱山,罗成三枪挑开峰山口。就因为这场鏖战,朱山脚下成了两军交战跑马的战场。所以,后来人们就把这个地方叫马场了。
     当时,在马场的北头有一座玄帝庙,庙院里有一棵槐树,罗成的马就拴在这棵槐树上。如今这棵古槐长得粗壮雄伟,左右各长出一棵小槐树。不知何年,腐空的腹里又长出一棵桃树,因此古槐又被称为:槐抱桃。    
    古槐已有1300多年的树龄。
虽中空腐朽,却依然枝叶繁茂,青翠欲滴。更是因为,古槐神奇灵验,凡祈福求子,祛病升禄等都有求必应,因而被当地奉为神灵。人们在这里烧香许愿还愿,顶礼膜拜,祈求福禄,求子求孙。树上,挂满了红绸紫带,如红旗飘飘;树旁,香火鼎盛,烟雾缭绕,更增添了奇幻神秘的色彩。  
     更为神奇的是,当地民间还留下了老槐树南京开店的传说: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起,老槐树死了四十年,满树干枝,没有一片绿叶。在一九五八年,泗县马场孙氏在农闲时去南京谋生,在南京下关偶遇一人开店。寒暄中,店主也是姓槐,也是泗县马场人,住在马场北头。孙氏好奇地问:“我也是马场人,怎么不认识你啊?”店主说:“我出来开店已经四十年了,常年不在家,你怎么会认识我啊?我那时在家没有鞋穿,天又冷,脚全部露在外面,冻死我了!”
   
     孙氏回来后就四处打听在南京下关开店的槐姓店主,问遍当地,都说马场没有一家姓槐的。孙氏就找到街北头,看到老槐树的根全部露在外面,才忽然想起那槐姓店主就是这棵古槐。于是,孙氏就弄土来把老槐树的根埋个严严实实。第二年,这棵已死四十年的老槐树又重新发芽吐绿了。人们纷纷奔走相告“老槐神回来啦!老槐神回来啦!”从此,老槐树焕发了新的生机。今天,它依然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当地人无不感到震惊,这棵槐树也太神奇了啊!    
     一路“宝马”疾驰,一程思绪驰骋。不知不觉,我们一行来到了渴见已久的古槐面前。
你看,虽历经千年风霜雨雪,饱经磨砺沧桑,至今依然精神矍铄,生机盎然。伟岸挺拔的身姿,安静祥和的枝干,清新翠绿的叶子,无处不在静静地诉说着千年不老的传奇的神话。古槐怀抱的桃树和两边新发的小树,也正向善良的人们展示着千年不变的伟大的母爱。   
    拜访了看护古槐数十年的年迈的老人和他的儿子,虔敬地叩拜了古槐,
虔诚地许下了人生最美好的愿望,我依依不舍地和老槐树“握手”道别,并拍下了千年树神王者的风范。   
     有了神灵的保佑和庇护,来回都那么顺利圆满。下午去马场用了一小时,回来漆黑的夜路才用了一个半小时,不但毫无疲累酸疼之感反而格外地精神
饱满,精力充沛。深夜11点到家,兴奋地夜不能寐了。神奇的古槐时隐时现在我美丽的梦中苍翠欲滴,神秘的传说如泣如诉在我脑海挥之不去。我还想着强烈建议一下:烧香本无可厚非,奉劝烧香者还是离古槐远一些吧!以免古槐承受着烧烤煎熬之痛。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