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孤独燕的博客

孤独燕欢迎您光临!

 
 
 

日志

 
 

小毛  

2014-05-25 18:34:1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刚在5月18日的助残日荣获县残疾人模范、自强之星的吴小毛于今早8点,在他劳作20年的地方——泗县联通公司门旁,愉快地接受了我的采访。 
         吴小毛,泗县瓦坊乡王集人,现年38岁。3岁时不幸得了小儿麻痹症,造成了双腿残疾无法正常行走的残酷现状。由于小时候家里穷困,无钱医治,无钱购买代步工具,只好用双手在背后的地上艰难地拖着身子仰躺着前行。 
        我认识他大概20年了。刚认识他的时候,他就是用双手走路的 。也不知具体从何时起,他坐上了手推车。就是自己用双手在身体的两边摇动着把手带动车轮走动的推车。这对于他,已明显是个大大的进步。更不知道从何时起,他又换辆新的电动三轮车。正如他自己所说,有钱了就买个省劲的车子。早上采访时,他说,近几年来,每年的收入能达到3、4万。不仅在08年娶了漂亮的媳妇还生下一个现已三岁的大头儿子,加上两个老人也跟着他生活,应付五口之家的全部开支,他还能积蓄不少。说完,他憨憨地笑了起来,笑容中满含着自信、骄傲和坚强。 
       他自我介绍道,他是从95年开始学修鞋的,之前用竹坯子编过折子,做过列子。由于折子不好卖,做列子太麻烦,也挣不到几个钱,只能勉强维持着自己的温饱,于是,他放弃了编织改做家具。他是从小板凳做起的,后逐渐做起了大家具。由于他个子比较矮小,又需要坐在地上作业,况且做家具需求量不大,这让他瘦弱的身体渐渐承受不了日益繁重的体力活。最后他又毅然放弃了他深爱的事业,用200元血汗钱买了一直用到现在的修鞋机。他苦笑着说道:“俺是200元起家的啊!”  
        一开始,在泗县联通公司门旁修鞋,生意并不好,因为本地人都不熟悉他,更不了解他的手艺如何。附近的人宁愿多跑一些路到水上商场南边的老地方去修鞋。每天能修理三五双也算是好的,甚至有的一天都没一个人去修鞋。他失望过,他动摇过,他躲在角落流泪过,甚至因此有过几天不吃不喝而差了一点想不开。因我和他的嫂子是师范的同班同学,所以,每次路过他的摊子,我都会和他聊聊他的近况,问问他近来的生活、生意怎样,爱情进展等问题。发现他的窘状后,我就把家里需要修补的鞋子送他那里。每次给他工费,他都坚决不肯收下。于是,我就变着花样弥补他的“损失”。我会经常买些他需要的物品送去,买些好吃的送去。我经常会疏导他,万事开头难,只要坚持住,以后会越来越好的。果真是,不久来找他修鞋的人越来越多了。 
       真没想到啊!20年的宝贵光阴,20轮的风雨磨砺,20载的酸甜苦辣,他用诚信、质量等美好品质和亲切温和的真诚态度博得了无数市民的信任和好感,直到发展成现在的每天能修理几十双鞋子、几十个拉锁和几十个按扣,另外,他还附带卖鞋垫、胶水、脚气水等物品。 
       才早上八点,他的摊前已来了很多人。他骄傲地对我也是对大家说道,他刚在5月18日荣获了县残工委颁发的自强模范奖,全县仅10位残疾人获此殊荣。 
       采访结束后,望着瘫坐地上矮小的个子、黝黑的面庞、粗糙的双手在做着熟练工序,看着他身后崭新闪亮的的电动三轮车,我的眼睛模糊了。人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志残啊!世界上有多少身体强壮却是精神和思想的残疾啊!世界上有多少身体完美却是灵魂的缺失者啊!我想,世界上最可敬最可爱的不是你位居多高,不是你财富多少,而是无数个虽身体残疾却又能自强不息,与困境顽强拼搏,和命运奋力抗争,最终战胜困难,让生命绽放异彩的身残志不残的“小毛”啊!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