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孤独燕的博客

孤独燕欢迎您光临!

 
 
 

日志

 
 

我上了一节科学公开课  

2010-06-09 17:37: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5月24,一个令我紧张激动而兴奋的日子,是我从教以来第一次上常识公开课。
         教书22年了,语文数学都曾上过公开课。每次接到开课任务后,我都会紧张激动兴奋十天半月,不是吗?领导那么看重你,同事那么信任你,学生那么期待你,同时,也是自我展示的时候,是自我价值实现的时刻,也是学生展现自我,发挥自我放飞心灵的时空,更是领导同事了解我的重要途径和重要方式。可是,上好一节课,容易吗?万一,上砸了该如何收场?我能不紧张能不激动能不不兴奋吗?
       科学是小学最近两年才开的科目 ,比起以往的自然课,知识更全面更系统 ,形式更多样,图文并茂,并且有很多内容是让学生进行网络学习,网络查阅的。 我也是最近两年由于声带手术,学校照顾我才安排我改教科学的。
        为了上好这节科学课《动物为什么要吃东西》,一周前我就做了准备,认真钻研教材,认真查阅课本上网络上等有关的知识,仔细研究,用什么样的电教手段最好,用什么样的课件最合适,到底是用幻灯机呢还是用多媒体的大屏幕?什么知识用光盘,什么知识用手工制作的课件呢?知识点之间该如何过渡呢?怎样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富有感染力和号召力的语气激励的手势鼓励的眼神温和的态度信任的微笑,大方得体的风度和形象,以及准确的普通话来组织一堂科学课呢?学生会怎样来配合我呢?学生会出现什么意外的事情需要我应急处理,随机应变呢?在教学过程我该如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主动性呢?我该怎样做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培养他们各方面的能力呢?怎样才能充分放飞学生的心灵而不会远离我的组织和引导呢?……
       “我一定要上好这节课!”这就是我的誓言。
       上课前,我把五年级1班的学生带到了多媒体教室。安排好学生的座位后,再转身一看,心里不由一紧“哇!”真没想到啊,校长副校长主任以及所有的英语美术体育音乐思想品德信息技术科学等任课教师,还出乎意料地来了许多语文数学老师,此时,由不得我想什么了,“豁出去了!”
         上课铃声颤抖地响起来了,“同学们好,这节课,那么多老师来听,说明我们的五一班同学是最棒的,老师也是最棒的,今天,看谁表现最棒!上节课,我们学习了植物,这节课,我们来认识动物,好吗?”
       说完,我打开了多媒体,播放了多媒体课件“琪琪和波波去动物园玩,看到许多动物。”创设情境,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导入新课做铺垫。
        接着,我又问道,“你们喜欢动物吗?”
        生:喜欢!
        我:你们喜欢什么动物?为什么呢?
       生1:我喜欢大熊猫,它是我们的国宝。
       生2:我喜欢猴子,蹦蹦跳跳的,聪明又伶俐。
       生3:老师,我喜欢小鸟,因为它们可以在天空中自由飞翔,多好啊!而且它们还是农民伯伯的好朋友呢!
       ……
        我:是啊!动物们真的很可爱,而且有很多还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呢!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保护它们啊!(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板书:动物)那动物要吃东西吗?
        生:当然要啊!
        我(边说边板书):“动物为什么要吃东西?”这就是我们这节课要学习的主要内容。那么我们下面分小组来讨论一下:动物为什么要吃东西?
        我引导学生讨论问题,小结。
(播放多媒体课件:各种动物在开心地吃东西)
       ……
       让学生总结本课后,下课铃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可是满座的老师、我和五一班所有的同学都还沉浸在自然界美妙的境界里,为大自然的美妙而震惊,为大自然的神奇美好而感动着。
       课后,校长微笑着喊我,“骆老师,希望你以后多带学生到多媒体教室上课啊。”
       分管常识课的副校长也找我,“你准备以后面向全县或全镇开一节这样的科学公开课啊。”
       下午评课,代体育的郭老师评价道,“我喜欢看骆姐写的文章,更喜欢听骆姐上的科学课。”
          ……
        开课后的几天来,脸一直火辣辣的,紧张激动兴奋的心情始终不能平静下来。

          我想,不论什么事情,只有用心,才能做好。

  评论这张
 
阅读(22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