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孤独燕的博客

孤独燕欢迎您光临!

 
 
 

日志

 
 

我心中的煤矿人  

2008-02-04 16:31: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长这么大,接触煤矿上的朋友还真太少。我的同班女同学嫁到哪里?一晃30年过去了,一面也没见过,突然有一天,在网络上和她的老公聊了起来,这才知道,分散30年的女同学就是他老婆,现在两口都在袁庄矿。我那同学的老公激动得眼睛都湿润了,急忙喊来女同学,两口子 一个说话,一个打字,两人怎么也没猜出来我是哪位同学,“老家还好吗?几位同学还好吗?什么时间来我家玩啊?我去淮北接你。”        在他家的视频里,那喜悦的心情荡漾在一双红润的脸上。年幼的儿子也过来凑热闹,亲切地喊着阿姨好。这,就是我最初的煤矿人的印象。

 认识皖北煤电集团的汪晓嘉老师也是通过网络,一个人气很旺的网站。是网站上一个热心的女文友介绍认识了他,一个让我景仰敬仰的老作家。

  一个周末有事顺便看望那位热情的女文友,机灵的女文友顺便把他也请来了。其实哪是她做东,分明是他请我们。

酒桌上,几位德高望重的老作家都在夸讲他文笔怎么优美,文字功底多么深厚,出了几本书,还说到他性格的腼腆内向。通过第一次接触,耳闻目睹了汪老师为人之憨厚和蔼,品格之善良厚道,文才之干练老道。酒酣之际,桌上的朋友都要求几位文化名人签名纪念,他们都谦恭地排在那些老作家的身后,唯独我一人恭敬地站在汪老师的身旁,双手拿着笔请求他的签名。

汪老师谦虚微笑着说道,他从来没有给人签名的习惯。我说,那今天的您,就不能破个例吗?经我一恳求,他居然第一次打破常规,毅然决然的样子,紧紧握着手中的笔,认真思考着这名该签在哪页。真没想到,他又一次打破常规,居然把他那高雅随和的名字签到书的最后一页。

看见他渐渐减轻心理压力,我才风趣地说道,“您把签名放书的最后一页,这比放书的前面好,在后面,起到长江后浪推前浪,鼓励激发文学后辈努力进取,积极向上的作用啊!”听着我说的话,他点着头慈祥地笑了。

在我20年的写作生涯中,遇见过很多文化名人为我签名,他们都是把名字写在书首,最显眼的地方,这样,不仅显示了签名者的地位也显示被签名者的身份。被签名者可以走到哪都能夸口,我这是谁谁哪位名家所赠,以此抬高自己的身份地位。可是,一个文化界久享盛誉的作家,一个安徽省作家协会的理事,一个淮北市作家协会的副主席,一个大型国营企业的宣传部长,居然那么谦虚的低调的但却不拘一格地不同凡响地打破了惯例,无意间做到了与众不同。

每天临休息前总会想到汪老师送的这本有着与众不同签名的文集,总想着去翻一翻,用心寻找汪老师的与众不同,欣赏他人格品格风格的独特之处,感悟他腼腆的外表下一颗火热真诚的心灵。

 这本与众不同的签名书,我翻得最多,吸引力最强,读者的心灵正慢慢向作者心声靠近,我相信终会有那么一天,我会完全理解一个50年代出生的作家,一个做过放牛娃吃过野菜当过兵朴实憨厚的农村人,一个饱经沧桑历经风雨磨砺煤矿文化人的心灵之声。

在一个大型综合性论坛上认识了一个率真朴实纯净的匆匆,热情大方清秀灵巧多才多艺的匆匆。初见你,真的没把你和“煤”字联系起来,小时候只要有人一到煤,就会想象到又黑又亮的非洲人。见到皖煤三个热情好客的好朋友,是在一个旅游归来的晚上,三个美女并排站在一起,让我猜。没见过一面的朋友,我怎么也没猜到,声音是一样的清脆,形象都一样的完美,都那么年轻貌美,居然把我这个自以为走南闯北的老大姐懵住了。酒过三旬,我才分清哪是匆匆,哪是三叶草,哪是陈静,这次聚会值得我一辈子珍惜,皖煤人的热情好客,豪爽大方多才多艺的个性一览无余,美好的煤矿人形象会永远刻在我的心中,根深蒂固。

我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煤矿人进入我的视线,进入我的文字,进入我的生活,进入我的心中。

 

  评论这张
 
阅读(53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