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孤独燕的博客

孤独燕欢迎您光临!

 
 
 

日志

 
 

清朝将领刘铭传曾宿泗县释迦寺  

2008-12-17 10:09:2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释迦寺,坐落在安徽省泗县城东老城墙一环路边的大寺粮站院内,是全国唯一一座以释迦牟尼的名字命名的寺院。
       古代的泗州,北枕徐州宿迁,南控蚌埠淮南,西近灵壁虞美人之芳踪流韵,东临洪泽湖之烟波滔天,坐落于黄淮大平原之南端。新汴河彩带脉脉一水贯东西,104国道沉沉一线穿北南,兼有省道、县道穿梭其间,既可南进北出,亦宜东拓西展。  
        古泗州康熙19年(1680)沉入洪泽湖后,州署于乾隆42年(1777)移治虹县,当时叫裁虹归泗。由此,虹县升为直隶州,即新(泗)州,虹县降为虹乡。1912年4月废泗州为泗县,直属安徽省。  在泗县为州治的1865年4月,作为曾任过台湾首任巡抚,为抗法保台和台湾的开发和建设作出过卓越贡献的淮军名将、朝廷要员刘铭传曾来泗县,并在泗县的释迦寺住过,且留诗两首。 对此,在《泗虹合志》上可以查到这样的记载:同治乙丑四月,统帅刘铭传移驻彭城,道经泗州,借宿释迦寺,偶成两律,兼赠聚一上人留他时鸿爪云尔。

                                                                   一

                                         梦中曾被仙人诏,怪我如何不出家。

                                         两眼尚包儿女泪,此生自识果缘差。  

                                         览游禅寺思身隐,流落风尘念物华。

                                         心事茫茫何所寄,大江东望浪淘沙。          

                                                                二 

                                         岂劳修练方为佛,若得清闲即是仙。

                                         如我长征无息处,揽君彻夜不安眠。

                                          辞辛苦行千里,忽欲留连住一天。

                                          愿待澄清放归隐,好来方丈结禅缘。

        在以上两律的开头,《泗虹合志》里还留下了:“刘铭传,合肥人,福建巡抚”的注释。     刘铭传,作为淮军高级将领、朝廷要员,在道经泗县时能借宿释迦寺,这足以说明释迦寺在当时的泗州城中,其住宿条件、人文环境还是首屈一指的。关于这一点,我们从《泗虹合志》里可以看到踪迹。《泗虹合志》载:释迦寺,原名寿圣寺,在城东南隅,建于宋英宗时,明洪武间改名释迦寺。大殿坐北面南,有殿宇两进,后有藏经楼,站其上可俯览全城。寺院内有银彀树、罗汉石、九欹松、琵笆井、香水桥、透亮碑、皂角树等。由此可见,当时的释迦寺,庄严肃穆,宽敞明亮,香火鼎盛。对释迦寺的景致,虹人许寅和韩仓曾有过描写。
        也或许正是因为释迦寺内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才使刘铭传这位为朝廷奔波千里、东征西讨、耗尽心血的朝廷大将有了留宿释迦寺的心愿。
       斗转星移,物是人非,可如今,泗县的释迦寺作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却仍在原址巍然屹立,它时刻面临着被拆除和坍塌的危险,正以前所未有的颓败向历史和未来作无奈的呼吁和呐喊。

 

  评论这张
 
阅读(5621)|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